close

這是西元 1959 ~~ 1978 台北的故事,算《美麗事物的背後》的姐妹作。
第二代續集是《回首闌珊處》。



書名】相思行歌
【出版】萬盛動情精靈 2592003/12/14
【主角】葉承熙伍涵娟
【文案】

愛情的原貌是什麼?
是無論貧富都要同甘共苦?

是無論貴賤皆不棄不離?
為什麼一份有憧憬的深厚愛情,
會落得兩方都有挫敗感?
貧窮,愛情和成功之間,
真的藏著宿命式的詛咒嗎?
關於愛情的答案啊……恰如相思行歌。 

歡迎討論。





番外之一:<  瑣言  > 


《相思行歌》又寫台北塯公圳,免不了牽扯到一些「故人」和「故地」,在書中形成「蛛網絲連」的一片,因為不關故事主題,通常被我掐捏截斷,或順溜帶過。

有讀友讀得仔細,提出疑問……我想,既然在心裏打了小小的結,作者還是解釋一下比較好。(叫瑣言,因為雜頊細碎,不想追根就底的,掠過去也行,並不妨害書的閱讀。)

1、明心育幼院:在《紫晶水仙》開始就出現了,原址在今天美國在台協會附近,是民國五十二年女企業家何舜潔為紀念英年早逝的丈夫,捐地蓋辦的,我書中一些孤兒,就是在那裏長大的。(大哥何舜淵娶了李蘊。)

2、永恩醫院:在《長相思》系列中出現,原址在今天信義路和新生南路交會口附近,是邱紀仁醫師創建的,他來自大稻埕的茶商望族,哥哥繼承家業,他習醫,是我寫的本省世家之一。

3、果農柯盛財:與妻子玉雪以新店溪上游的果園努力打拼,後來成立了企業,在白手起家的過程中,承熙曾幫他很多忙;當承熙失去一切時,也是他幫著東山再起,書上並沒有提到這一部份。

4、小阿姨玉雪:有讀友對玉雪特別感興趣,希望聽她的故事,嗯,那一定草根性很強,代表臺灣本土悍美的生命力!她生的老三,就是涵娟買來米老鼠圖案毛衣送給的柯靖宇,曾當過我《裂緣花》的男主角,但此書言情味濃,獨立看就好。

5、官夫人李蘊:生了我兩個男主角何永旭(《立盡斜陽》)、何永洲(《雁影行洲》)。她到小學來告涵娟唆使偷錢時,才是和丈夫帶著一歲的永旭剛回國的年輕少婦,只能說時光飛逝呀,如今已經是祖母了。

6、姓俞的夫人:是我最早寫的俞氏三兄弟的母親陳玫鳳,老來白髮人送黑髮人,需承受長子俞德威意外身亡的悲劇(《紫晶夢斷》)。俞、李、何三姓都是我寫的信義路外省家族。

7、母親徐育慧:她的來歷也非如書中的渺茫,若能理清一九二四到一九四五年之間中國的曲折混亂,則可追溯到江蘇千河鎮的徐牧雍(《如意合歡》),這也將是涵娟、雅芯尋根的最後結果。

8、外省婆女兒:大家都這麼叫她,我也沒有另外取名,當年兩岸對峙時,這種飄零的柳絮太多了,本來也是用來和涵娟「對照」的。另外,一九六0年代越戰期間,台灣女孩嫁給美國大兵的不少,她是其中之一,也算小紀錄。

9、余曼玲:用來刻劃曼玲這個角色的「本尊」,是我最佩服的人之一,她後來還克服雙腳的不方便,到歐洲修音樂碩士,迄今未婚,永遠勇敢樂觀的一位女子,也是《相思行歌》故事資料的最大來源者。有讀友真的去大安公園附近找「XX音樂園地」,找不到的,因為她要活到老學到老,又去英國修作曲課程了!

每次寫到曼玲,人生的光明面就在我眼前閃閃發亮!這些年來,在虛構與真實交織的故事中,我一直覺得,再平凡的人也都可有波瀾壯闊的一生,生命的本身就是最美麗的書寫,超過任何一枝創作的筆。

對最新流行的小說題材,我向來不夠敏銳,不管時代走得多麼快速,我也總以自己的步調在時間的「廢墟」中徘徊拾撿。

那麼,喜歡慢吞吞悠轉的、喜歡細微微體會的、喜歡天很長地很久的讀友們,倒可以和我做做徘徊的夢,聽聽拾撿的事;不必急的,總有一天我們都能滿足踏實地到達所要去的地方。 

                              ☆             ☆           ☆ 

【小 註】
 
附上電影「天涯何處無芳草」中所採用的渥滋華士 ( William Wordsworth ,西元1770 – 1850年) 的詩,因為覺得中文很難完全表達出它的韻味來,讀原文最好;原詩「Ode: Intimations of Immortality」長達二百多句,我只記下承熙譯過的四句+之前的兩句,共六句:

What though the radiance which was once so bright
Be now for ever taken from my sight,
Though nothing can bring back the hour
Of splendor in the grass, of glory in the flower;
We will grieve not, rather find
Strength in what remains behind;

至於「月河」(Moon River),網路上很容易查到,就不多寫了。 




番外之二: <  夢鎖  > 


冰 冷 隙 縫 , 黑 眸 貼 近
由 靈 魂 深 處 最 沈 重 的 錘 煉
金 沫 肆 飛 燄 熾 心 底
想 開 啟
那 芙 桑 花 赤 豔 開 落 的 五 季

荒 濛 窗 角 上 你 唇 畔 弧 形 的 伸 延
是 無 解 的 幾 何 揮 畫
辯 識 不 出 的 輕 語 牽 引 我 的 焦 慮
是 失 據 的 文 字 遺 落

愛 情 , 又 如 何 無 解
失 據 , 咽 啞 聲 斷 問 不 到 你
任 青 衫 一 溜 在 指 間 滑 過
芙 桑 花 凋 去
連 心 尖 的 一 抹 紅 也 沒 有

原 來 黑 眸 是 夢 的 幻 化
心 的 欺 瞞 , 在 意 識 裏 偽 裝
鑄 不 成 清 醒 的 鎖 鑰
只 留 得 錐 刺 的 點 點 焦 灼
星 火 般 的 傷 痕 呀
畢 竟 是 青 春 最 後 的 迴 照 , 鏗 鏗 鏗 … …
除 了 虛 影 再 也 無 人 回 應

這不知是第幾次做著有關你的夢,甚至是多少年也快數不清了。剛開始還會害怕、焦慮和惆悵,睜著眼空望那陰幽的夜,有時天色已呈曙光,有時是完全的漆黑,也說不出哪一種比較駭人,反正都像掉到一個很深很深的井洞裏。

那個洞叫「時光無法倒流」,是人類最無可奈何的命運,蹲踞其中,也只能無助地感受著年輪輾壓的剮心蝕骨的酷刑……早知如此,何必當初,早知如此,何必當初,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我曾多次自問過,為什麼在青春年華最歡燦的時刻毫不猶疑豫離開你?即使只要打幾通電話,問幾個人,就能夠見到仍在原處的你,而我竟不願花那半日的時間去撥開我們之間的迷霧,寧可花幾千幾百個日子去追悔、去思念,而你已然渺無蹤跡。

我是常常想你的,甚至過眼的每個男子都以你為標準,因為你一直是我心中的最完美。 

年輕就是如此,走過的路全任性地往背後拋掉,迷迷糊糊的,心裏只惦記著前面的路,那麼乾淨新鮮,又沒有自己混亂的手痕及腳印,於是有令人什麼都會更美好的錯覺。

當然,我也和所有人一樣,被命運所耍的幻覺欺騙了。可惜,失敗的魔術可以重來一次,人生卻再也沒有機會了。

沒有機會,路就成了懸崖絕壁,而我還是得繼續走,於是夢魘串成我的索橋,危顫顫地搖晃在萬丈深淵上,你就可以想像我所承受的痛苦了。

說說這一次的夢,編號大約是一百零八了吧!

我仍在癡癡地看你等你,在一棟大樓裏;你總是很忙碌,總有許多人在你左右。我很有耐心,雖然有幾分傷感 …… 然後你注意到我,急急而來,牽起我的手,跨向樓的另一邊。

牆壁是柔豔的花紋,腳下地毯輕軟似雲,巴洛可式的精緻美麗。我感覺得來不易,叮囑自己要細細品嚐每一分每一秒的擁有,肌膚與肌膚接觸的每一寸悸動和熱度。

我們尋找出口,想離開這個封閉的地方。往前走,門是深鎖的;往後走,踫地一聲門闔上。正不解時,樓往上升起,習習涼風舒暢吹來,望出去,夜色璀燦如晶鑽,可是又太高了,四周不著邊際,我緊緊拉住你。

驀地,樓身如鐵達尼號傾斜,我猛抓欄杆,全是一次次徒勞無功的癱軟乏力,知道要再度失去你了,要再度墜入那無底的黑暗中了!

於瞬間的驚恐與失重,我醒來……是剛由瘋狂裏走來,還是正要走入瘋狂裏,在夢與醒之間沒有解答。

過去的疊沓步履始終在生命的某處,不願承認死亡的,陰陰地發出回音。 

                          ☆             ☆           ☆ 

【小 註】

詭譎的小詩,異魅的短文,希望沒有傷到眾家清靈的美目,或許讀不太懂,因為這是我想像中,伍涵娟走向錯亂崩裂的過程之一。

有讀友詢問涵娟的近況……嗯,只能說,腦部一旦受過損傷,是很難完全復原的,涵娟很多事已經遺忘,即使活著,也不再是原來的涵娟……她的靈魂,其實是永遠禁錮在一九六0年代了……承熙現在守的是已然不完整的愛人。

《相思行歌》這本書,也不過是把那個消失已久的健康涵娟重新描繪出來,屬於作者我個人的小小痴心而已。

曾經因為好奇,又正好修心理學,花了一段時間陷入涵娟的意識裏,記下數十則筆記 (老天保佑,本人腦管線多,這邊打結了,那邊還能出來,沒跟著崩掉) ……一個人長期做著「意念重覆卻場景不同」似連續劇的夢,每次都是絕望、恐懼和墜落,幾乎每週一次的頻率,夜繼一夜,年復一年,又要對外隱忍表現正常,腦部會變成什麼樣子呢?

至今學界仍弄不太清楚,是因為腦要病變,才產生這種奇特的夢境?還是,這種奇特的夢境,才引發腦的病變?已經有點像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了。

涵娟發病的狀況,有部份已寫入《回首闌珊處》開頭那封信箋裏了。因為讀友的關心,再選出筆記中尚可讀的兩篇詩文,有興趣者,不妨沿著字句細細游走──或許能進入一個被我唯美詩化的腦疾患者的世界。 

歡迎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vo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1) 人氣()